法院党建 你所在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院党建
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台山市人民法院    时间:2020-04-07 00:00

中共台山市


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文件


台直工委组〔2020〕13号



关于印发《2020年市直机关

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直各单位党组织,上级驻我市有关单位党组织:

现将《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表

中共台山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13日


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台山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

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总任务和“走在前、作表率”的总目标,在“突出一条主线,构建七大体系”上用智用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引擎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突出一条主线,建设模范机关

1.在突出机关政治属性主线上抓落实。按照市委《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的要求,做好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总结考评工作。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主体责任,在去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抓实抓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组织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政治过硬、理论武装、主责落实、组织有力、担当作为、改革创新、服务群众的模范,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

二、构建政治与思想建设体系,做到固根本强党建

2.坚持政治建设标准化,抓牢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聚力落实,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形成指导工作和实践的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坚持思想建设标准化,夯实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要深刻认识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信仰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根据中央和省委、江门市委、台山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部署要求,针对党的思想建设存在的弱化、虚化、形式化、庸俗化等问题,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不动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放松,提升党性修养不跑偏,抓好道德建设不懈怠,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把我们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始终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构建班子与队伍建设体系,做到固堡垒强先锋

4.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进机关党组织建设规范化。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制定《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推动党支部工作按照标准做、沿着流程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关键、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使机关党组织建设更加标准更加规范。指导机关各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

5.推行党员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质量效果,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党员量化考核等制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核和培养、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等工作,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标准规范,确保党员发展、党员培养、党员考核、党员活动等工作顺利进行,推动党员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6.推行党务干部配备标准化,建设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台山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部署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需要,推动机关专职党务干部的配备纳入机关中层干部领导职数编制。要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专兼职党务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分批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全员培训,推动机关党务干部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切实发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骨干作用。

四、构建纪律与作风建设体系,做到正风纪优生态

7.推行作风建设标准化,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办法要求,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从讲政治高度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不良作风,坚决纠正重留痕轻实效,材料多、报表多等问题。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切实改进调查研究,纠治检查调研搞形式走过场问题,大力倡导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8.严明党的纪律标准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日常对口测评、《民生热线》节目问题的办理等,对市直单位特别行政执法单位及窗口部门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工作纪律、效能建设、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督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五、构建制度与阵地建设体系,做到有机制能保障

9.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续巩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充分发挥市直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加强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报道。结合市直机关实际需要,研究建立持续学、跟进学的长效机制,让学习形成习惯、成为自觉;建立深调研、促发展的长效机制,让调研变成常态、蔚然成风;建立走流程、解难题的长效机制,让服务贴近民心、对接民意;建立善应急、敢担当的长效机制,让突发事件、尽在管控之中;建立找差距、挖病灶的长效机制,让整改更加精准、立竿见影。

10.持续推进机关党的政治生活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完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定期汇报、民主评议党员、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使之充分体现新精神新要求,有效提高机关党的政治生活质量。

11.精准压实各级机关党建责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克服一些部门和单位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切实解决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建主体意识不强、管党治党责任不清、责任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12.强化机关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在去年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对机关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进行提升,可单独建设,或整合多个部门单位资源建设党建阵地联盟综合体。要突出政治功能和亮点特色,优筛设计方案,建成集“党组织办公、党建指导、党务服务、教育管理、机关文化、志愿服务、办公楼走廊和大厅及大院红色氛围营造”等多个功能区于一体的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机关党建阵地综合体,达到有鲜明的政治功能、有覆盖全域的实体布局、有明确的功能职责、有规范的工作流程、有常态的活动开展、有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基本的运行保障“八个有”的建设标准。

六、构建载体与创新体系,做到有特色显活力

13.运用党建活动载体,提高党建工作实效。紧扣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江门市委、台山市委中心工作、部门单位业务工作,利用“七一”、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积极搭建文化育魂平台,讲好党员故事,发好党员声音,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有效的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引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继续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和“社区大党委”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各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2020年“星级党员示范岗”的复检工作,努力营造机关上下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14.运用党建创新项目,彰显党建工作亮点特色。今年拟开展基层党建典型创新案例评选,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党建工作品牌,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活力。每个部门单位至少申报1个项目,并组织实施,取得明显实效。

七、构建督查与考核体系,做到有推进显实效

15.强化督导和考核。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精神,细化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问题清单”,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加大对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积极稳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16.健全和落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结合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市直机关工委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向市直机关工委述职,市直单位机关党委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基层党委述职评议机制,科学客观公正评估每个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彻底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八、构建关爱与奖惩体系,做到有激励有鞭策

17.健全和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把“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具体化,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加大对因公殉职和牺牲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建立市直机关生活困难和老弱病残等党员信息库,通过社会保障、党内互助等方式,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元旦、“七一”、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活动,为生活困难党员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

18.健全和落实党内奖惩机制。市直各单位要结合每年的组织生活会,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和评星定级,根据各方面的表现情况,并征求各方面意见,综合分析确定年度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和个人,并给予表彰。对评为不合格的党支部和书记要进行约谈,并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对连续两年评为不合格的党支部,上级党委要下派第一书记开展整顿。

19.加强机关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文明号、妇女儿童维权、志愿服务和巾帼建功等工作,切实增强群团工作政治性和群众性。

附件

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1-3月

1.印发《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认真核对到期换届的支部,特别是要加强对机关党委属下党支部换届工作的指导。各到期换届党组织按照要求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2.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市直机关各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资料。

3.部署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各单位党组织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述职和书面述职,各(机关)党委要组织好下属单位党组织述职评议工作会议。

4.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按照《关于做好模范机关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制定今年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并按时报送台账资料。

5.制定市直机关发展党员计划。

按照要求制定好本单位本系统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6.制定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计划。

各单位党组织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抓好落实,建立活动信息月报制度。

7.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

各单位党组织要继续完善学习组织架构搭建,确保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全覆盖。

8.印发《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各单位党组织根据工作要点的要求,谋划好2020年的党建工作。

1-3月份

9.印发2020年《民生热线》通知。

各镇(街)、各单位及时报送分管领导和当值人员,按要求做好当值和问题的跟踪督办。

10.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直机关党员示范岗复检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积极做好党员示范岗复检工作。

4月

1.印发《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

结合当前工作重点,进一步修改完善办法。

2.深化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

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化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月

1.举办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各单位党组织组织好下属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培训。

2.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典型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重点征集基层党组织在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干部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基层组织功能、党员教育管理、“互联网+党建”、基层党建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的创新案例。

3.走访调研“两新”党组织,重点打造“华济医院党支部”为市级示范点。

走访调研新建“两新”党组织党员活动室建设情况,打造“华济医院党支部”为市级示范点。

6-7月

1.对市直各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检查。

各党委要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做好本单位本系统发展党员工作。

2.做好半年党务统计。

按时按质完成统计工作。

3.举办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做好筹备工作。

4.做好党员“七一”慰问相关工作。

认真组织落实。

5.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和党员评星定级活动。

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好活动,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8-9月

1.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

市直各党组织明确本单位的发展对象,并组织发展对象按时参加培训班。

2.举办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

各单位党组织组织好本单位党务干部按时参加培训班。

 

10-12月

1.做好2020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总结考评工作。

对各创建单位进行阶段性考评,总结经验,树立典型。

2.开展2020年度党建考核工作。

各单位党组织做好准备工作,迎接考核。

3.开展基层党建典型创新案例评选工作。

组织项目进行评选,对优秀项目给予表扬。

4.开展年度党内统计。

按期完成统计工作。

5.督导开好民主生活会。

加强对市直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