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任务进展动态 你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改革任务进展动态
台山法院积极推动刑事“云审判”模式常态化
来源: 台山市人民法院    时间:2022-01-28 16:31


台山法院积极推动刑事“云审判”模式常态化 防疫、办案“两不误”



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我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保障人民法院工作开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依托智慧法院探索刑事案件“云庭审”模式,通过信息技术连线审判庭和被告人关押场所,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和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远程视频开庭常态化。202011月至20211231日,我院刑事审判适用“云庭审”审理案件792件,其中2020年有310件,线上庭审率达55.5%2021年有482件,线上庭审率达59.8%,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积极推动了司法审判模式转型升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刑事审判两不误。

一、拴紧协调“全链条”,夯实“云庭审”坚实基础。“云庭审”院需要跨部门、跨地区协调配合,在上级法院和台山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我院主动积极联动公安、通讯运营商等部门,协调畅通“云庭审”的“全链条”各环节,为“云庭审”的推行创设必要条件。重大要案由市委政法委主持召开市政法部门联席会议,落实相关责任部门分工;公安局落实各看守所的庭审配合工作,确保符合开庭要求,安排专门警力和技术人员全程做好庭审保障;运行商全程实时监测相关宽带网络运行,确保庭审音频数据不缺失。

二、细化审理准备工作,确保案件依法依规“云审判”。坚持把“云庭审”案件审理前期工作做实做细,提前制定案件审理工作方案;提前协调关押被告人的看守所,落实“线上”庭审期间的监管要求,确保庭审中不出现串供情形;提前收集公诉方和代理律师的质证和辩护意见,梳理案件重点,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审理过程不冗长纠缠;将案卷材料扫描全部电子化,确保律师庭前充分了解案情、熟悉案卷材料,为律师庭前充分准备书面质证意见和辩护意见提供便利。在开庭时通过科技法庭设备显示公诉方和代理律师的质证和辩护意见,使庭审焦点更集中。

三、抓好技术“关键点”,保障庭审过程“行云流水”。“线上庭审”需要法院机关审判庭与看守所的网络对接,重大要案甚至需要同时连接多个看守所和一些其他的场所,技术要求较高,技术保障工作是关键。一是加强网络和设备技术调试。我院成立技术保障组,提前指挥协调各看守所同步、反复调试设备,测试带宽,及时处置庭审中可能出现的无线麦克风收音断续、视频图像卡顿等技术问题,有力保证庭审的顺利开展。二是安排专人进驻看守所跟进维护。提前跟看守所协调,在确保符合看守所防疫要求的情况下,指派技术员进所维护庭审期间的审讯设备,确保设备出现异常时能第一时间抢修。三是协调运营商做好网络保障。协调运营商支持我院“云审判”工作,将连接看守所的宽带线路提升至100M,运营商指派专人对庭审过程中的宽带网络运行情况实行全程实时监测,确保庭审的音视频数据不丢包。

通过逐步探索,台山法院的“云庭审”模式不仅能适用于案情相对简单、被告人人数少且认罪认罚的案件,还能适用于案情复杂、被告人人数多的案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保障了审判工作正常运转,促进了案件快审快结,依法、及时、公正打击了刑事犯罪。2020年,我院通过与5个看守所同步视频连线开庭,依法审结了台山丽人医院40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该案审理的经验做法获得了省高院的肯定与推广;2021年,我院通过现场与远程视频结合的形式圆满审结了被告人温某某等五十人电信诈骗一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